首頁 > 可持續發展 > 可持續營運管理
可持續營運管理
低碳足跡

根據英國節碳基金(Carbon Trust)的定義,碳足跡是指「個人、組織、活動或產品直接或者間接導致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

 

碳足跡評估作為一項全球先進企業廣泛採取的、抵禦全球暖化的自覺行為,有助企業真正了解產品對氣候變化的影響。確定企業和個人的碳足跡,是減少碳排放的第一步,能為組織改善減排狀況設定基準線,並由此採取有效措施,減少整個供應鏈中的碳排放。

 

2008年6月,APP(中國)委託第三方環境評估公司Camco對集團的主要活動進行的溫室氣體評估活動。

 

APP(中國)碳足跡專案評估對象包括APP(中國)的6家主要製漿造紙工廠以及2家人工林事業區,Camco對上述企業進行了實地調研和資料收集工作,評估範圍廣泛覆蓋整個「林-漿-紙」產業鏈,並涉及原材料、能源需求、製造過程、車輛油耗、廢物處理與員工生活等所有運營環節。



參與評估的下屬企業包括:

6 家漿紙企業:

海南金海漿紙業有限公司

金東紙業(江蘇)有限公司

金華盛紙業(蘇州工業園區)有限公司

金紅葉紙業(蘇州工業園區)有限公司

寧波中華紙業有限公司

寧波亞洲漿紙業有限公司

 

2 家林業單位:

廣西金桂林業有限公司

海南金華林業有限公司

 

碳排放評估範圍:

產品碳排放
產品類型 評估範圍
林產品 種植和伐木,但不包括苗圃
漿產品 伐本、原材料投入、製漿過程到漿成品入庫 
紙產品

造紙過程,從原材料投入開始到抄紙、塗佈、後加工、包裝、成品入庫

公司碳排放 
營運環節 評估範圍
所有公司營運活動 包括能源和車輪使用、員工上下班、商務差旅、廢物處理、員工生活區等

經過嚴格測算,參加碳足跡評估的企業碳排放總量為694.4萬噸,加權噸紙碳排放量為 1.49噸,控制水準在行業中處於領先地位。

 

在獲取碳排放量資料的過程中,APP(中國)進一步明確了生產和運營供應鏈過程中能源效率和成本降低的改善空間,評估 結果為APP(中國)制訂長期的碳排放管理政策和措施,提供參照基準。

再利用

APP亞洲漿紙旗下工廠通過技術和管理創新,按照再利用的原則「節水、節能、降耗、減污、減碳」,使資源高效使用,廢料循環利用,達致節能減排,改善環境的目標。

 

回收

廢紙回收利用

再生紙,即含再造成份的紙張,當中部份或全部原料來自廢紙。

利用城市回收的廢紙及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廢紙,再造成再生紙原材料,不但可減少固體廢物、廢氣及廢水的產生,還可以節省大量木材,減少使用化工原料,善用資源之餘,又保護環境,實現可持續發展。

 

研究顯示,相對製造原生紙,製造一噸再造紙,可以

研究顯示,回收一噸廢紙再造可節省17棵樹、30,000公升的水及3-4兆瓦小時之電力(約足夠一間3房住宅單位一年的用電量)。

 

APP(中國)的寧波中華紙業及和寧波亞洲漿紙業是中國其中規模最大,利用廢紙為原料的再生紙製造企業之一,兩廠每年消化各類回收廢紙共超過60萬噸。光是廢紙回用工序,每年就相當少用了1,700萬棵樹木。

 

選用再生紙非但能夠保護環境,也能履行社企責任,提升企業形象,製造與非環保產品的差異化,提升品牌的形象及競爭力。

 

廢紙回收有助保護環境. Go Green. Go Recycle!

減排

廢水處理

  • 減少噸紙耗水量及噸漿耗水量
  • 減少噸紙廢水排放量及噸漿廢水排放量
  • 減少噸紙化學需氧排放量及噸漿化學需氧排放量

 

廢氣排放處理

  • 燃燒系統: 在蒸煮木片過程中所產生的不凝結氣體,及在製漿生產過程中產生的臭氣,都可以通過鹼回收鍋爐燃燒系統有效地減少。
  • 脫硫設施: 循環流化床鍋爐和汽輪發電機可以有效地增加脫硫效率。
  • 除塵設施: 靜電除烟塵器可以收集處理鍋爐和石灰窑所產生的烟塵,降低廢氣排放。

 

善用資源及科技燃料混合

製漿造紙過程所產生的固廢,可用作生物燃料,減少煤的使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