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消息詳情
2012-08-10


現代造紙業先驅「藍色經濟」指引下的可持續發展

APP(中國)發佈2012年第二季度「綠色承諾」報告 


闡釋造紙業如何實踐「藍色經濟」 

 (2012年7月24日,香港)在剛閉幕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Rio+20)上,各國再次重申對可持續發展的承諾和意願。英國經濟學家皮爾斯提出「綠色經濟」的理論,普遍被認同為解決經濟發展增長速度與環境保護的兩難局面的方法,但「綠色經濟」的實行,卻衍生出高昂的環保費用。因此,由比利時的研究學者岡特•鮑利所提出的「藍色經濟」概念開始廣受關注。亞洲漿紙APP(中國)最新發佈的「綠色承諾,綠色發展」2012年第二季度報告就引入了「藍色經濟」的理念,就現代造紙業已有的「藍色經濟」作詳盡分析。

 

岡特•鮑利提出的「藍色經濟」理論,不但要節約資源和環保,而且要在保護、調適及增值自然系統之同時創造經濟價值。現代造紙業作為資源、技術、資金密集型行業,早就開始探索多贏平衡的「藍色經濟」發展模式。首先,「林紙結合」的運作模式是「藍色經濟」所宣揚的循環經濟和持續發展的最好例證。另外,現代造紙業憑著成熟的技術和規模的投入,在製漿造紙過程已經建立了一個前期利用而非後期處理的系統,有效地將系統中的廢料轉化為另一個系統的養分。加上現代造紙業將產業鏈有效延伸,帶動多層次就業,體現了「藍色經濟」所強調的「環保、經濟、就業三贏」的目標。如在原料方面,在使用混合熱帶硬木時,就從最高效角度出發,對廢材進行充分而合理之使用;在生產過程中,通過堿回收系統,充分處理製漿黑液,並用作發電能源;人工林碳匯則是通過碳交易的形式,開發出人工林在木材供應以外的經濟價值。這些都充分驗證了「藍色經濟」對自然界養分進行串連利用,讓一個過程的垃圾成為另一個過程的原材料,逐步實現整體系統設計的核心宗旨。

 

APP(中國)相信對於企業而言,『藍色經濟』能節省資源和成本,同時能提高工作效能,獲得更高的投資回報。真正的可持續發展就是在不必犧牲經濟成長的情況下,保持生態平衡。例如,APP(中國)對『漿紙一體化』循環經濟的探索和製漿過程中對『黑液』的回收再利用,都是參考『藍色經濟』範疇內作出的積極嘗試。

 

除了在「藍色經濟」方面的大膽實踐外,APP為了進一步提高可持續營運的標準,在2012年6月公佈了「2020年可持續發展路線圖」。APP承諾在2015年前將確保其原材料全部採自人工林;在2015年前,於印尼地區所有現在與APP合作的地區供應商將貫徹高保護價值森林標準,並在2020年前取得可持續森林管理認證。可持續發展路線圖的發佈進一步完善了APP在環境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育以及維護社區權益方面的承諾和規劃。

 

在過去的三個月中,APP(中國)在可持續發展方面也得到多個獎項,當中包括APP(中國)榮獲了「2012最佳企業品牌形象獎」。APP(中國)旗下的金東紙業榮獲「中國輕工業百強企業」第36名和「中國輕工業造紙行業十強」企業稱號。APP(中國)另一旗下企業廣西金桂漿紙生產的桉木化機漿——「金錢豹」入選為廣西林業產業行業協會行業推薦產品等。

 

關於「綠色承諾,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宣言

作為其2008年「立足中國,綠色承諾」可持續發展宣言的升級版,APP(中國)於2011年8月發佈了「綠色承諾,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宣言,進一步明確企業可持續發展的內容和目標,鼓勵同業和多方持分者共同努力,實現行業的綠色發展。宣言重點涵蓋了可持續營林、清潔生產和實踐社會責任三大方面。

APP(中國)真誠歡迎關注造紙業可持續發展的社會各界人士提供寶貴意見,參觀APP(中國)的林紙設施,並評估和監督公司所做出的承諾。詳細內容請見APP(中國)官方網站或瀏覽:http://www.papercontract.com/

 

關於APP(中國)

亞洲漿紙業有限公司(Asia Pulp & Paper Co, Ltd., 簡稱APP)於1994年10月在新加坡註冊成立,經過多年努力,已發展成為世界領先的漿紙企業。上世紀90年代初,APP開始投身於中國市場,重點投資長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截止到2011年底,已經以獨資或合作形式建立20餘家全資和控股漿紙企業,並經營及管理30萬公頃人工林,總資產達1143億人民幣,擁有全職員工3.92萬餘名。2011年在華銷售額超過383億元人民幣。截至2011年年底,APP(中國)在華環保投入已超過60億人民幣,慈善捐款超過6億人民幣。作為其2008年「立足中國,綠色承諾」可持續發展宣言的升級版,APP(中國)於2011年8月發佈了「綠色承諾,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宣言,進一步明確企業可持續發展的內容和目標,倡議同業和相關利益方共同努力,實現行業的綠色發展。如欲瞭解更多APP(中國)資訊,歡迎瀏覽APP(中國)官方網站:www.app.com.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