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可持續發展 > 可持續森林管理
可持續森林管理

APP亞洲漿紙的其中一個遠景,是透過「林、漿、紙一體化」形成以紙養林、以林促紙、林紙結合的綠色大循環。

通過林漿紙一體化,APP亞洲漿紙承擔了提供原材料及發展環保造紙的責任-透過種植人工林獲取原材料製造優質紙品,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的可持續發展。

至今,APP亞洲漿紙在華造林超過30萬公頃,在印尼造林更超過100萬公頃。APP重視科學營林,善用最新造林技術,確保原料供應,同時促進生物多樣性,維護生態平衡。

APP亞洲漿紙訂有措施,禁止開發原始森林、自然保護區或高保護價值森林;生態價值較低的土地,例如貧瘠的荒地和廢棄農地,會優先選為發展人工林。

 

APP亞洲漿紙以科學及可持續方式發展人工林,不單有助復育貧瘠荒地、保護珍貴水資源,更可防止沙漠化,對自然環境有莫大裨益。

以下列舉幾項事例,以供參考APP (中國)如何實踐可持續森林管理:

  1. 嚴格挑選適合當地狀況生長的樹種,使人工林的生物多樣性得到保護。
  2. 當發展人工林暫時或永久試點時,APP (中國)會進行年度測試,監管人工林林木的成長狀況,如有需要,亦會對土壤質素、水土侵蝕、生物多樣性及水質進行環境調查。
  3. 採用輪伐方法進行收割,保持一定比例以上的人工林綠地面積。樹木本身約需六年時間才能成熟,故每年只採伐約六分一樹木,並立即重植或萌芽更新。
  4. 在收割樹木後剩下的殘餘物,如樹皮、樹枝及樹葉等會被留在林地內分解,以豐富土壤及保持林地養份的平衡。

根據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林地生物量碳儲量變化計算方法,在2008年,APP (中國)在華人工林總碳儲量為648萬噸,平均每年固碳217萬噸,而平均年氧氣釋放量約579萬噸。

在2010年4月,APP (中國)榮獲由中國綠化基金會、國家林業局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人民日報社網絡中心等頒發的「綠色中國行-2009科學發展人工林特別獎」,以表揚其在生態管理人工林的寶貴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