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消息詳情
2011-01-26


APP「綠色承諾 綠色發展」2010年第四季度報告

內外兼修 造紙行業喜迎“十二五” 

(2011年1月18日,上海)2011年是“十二五”的開局之年,業內專家指出,中國將進一步鞏固紙業大國的地位並更加接近於紙業強國的條件。為了更好的厘清風起雲湧的國際國內造紙業形勢,梳理造紙行業的可持續發展進程,APP(中國)在最新發佈的《“立足中國,綠色承諾”2010年第四季度報告》中,回顧了中國造紙行業在2010年所面臨的諸多挑戰以及機遇,並且詳述了在“十二五”來臨之際,造紙企業在順應行業戰略轉型、產能結構調整等方面所應做的努力。 

2010年,中國的造紙業經受了內外考驗。國際上,歐美等傳統造紙強國為了應對來自發展中國家的競爭壓力,採取設置貿易壁壘的措施,消弱進口產品對本地產品的競爭優勢。2010年,美國、歐盟紛紛展開對我國外銷紙品的反傾銷反補貼調查,就是一例證。同時,各種非貿易壁壘也層出不窮,如綠色壁壘等。除此之外,輿論控制是另一種施壓方式。某些國際NGO打著保護環境的旗號來向發展中國家的造紙企業發難,妖魔化其進口產品、宣稱其來源於非法砍伐等,抹殺他們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努力。中國的造紙企業曾一度因此被推向輿論的風口浪尖。 

在國內,造紙行業同樣面臨諸多挑戰,包括日益增長的用紙需求同環境及資源約束之間的矛盾,國內外原材料供應的平衡,以及在淘汰落後產能的目標下如何實現地方利益與整個產業進步之間的協調等問題。此外,還有相當一部分人對造紙行業瞭解不夠全面,對類似桉樹人工林這樣的議題有誤讀等。這也意味著林紙行業發展中真命題和偽命題混雜、短期問題和長期問題交織、結構性問題和資源型問題並存、國內問題和國際問題互聯等。 

據悉,造紙工業的“十二五”規劃草案正是積極應對以上挑戰的方針和政策。預計“結構調整”、“提升改造”與“綠色發展”將成為草案中的關鍵字。此外,規劃還將對行業發展速度、環境保護和資源利用三方面做出新規定,包括新的行業扶持政策,這將使得行業中的優勢企業受益。 

中國造紙業的未來,有賴於政府的產業和貿易政策的推動;也同樣倚賴於行業裡各個從業者的自身努力,特別是像APP這樣的行業領先者的示範作用。在過去的一年中,APP在順應行業戰略轉型和產能結構調整方面等身先士卒:積極推行“林漿紙一體化”的理念;組織各界人士參觀考察,正本清源,科學認識造紙人工林。同時,APP還推動行業溝通平臺的發展,成功主辦了印刷界的“奧斯卡”――金光印藝大賽;並協辦了2010年可持續發展論壇。 

展望2011,APP(中國)管理革新團隊公關總監黃曉敏表示:“2011年,APP(中國)將同中國造紙行業同呼吸,共命運,通過更好地推行‘林漿紙一體化’和清潔生產,更積極地增強研發實力和擴大產品規格,更主動地承擔企業社會責任,來內外兼修,促使行業各界加快綠色經濟、協調發展的腳步,共迎‘十二五’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