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消息詳情
2016-06-23


可持續發展營商不可缺

大企業如聯合利華, 強生, 寶潔及瑪氏過去一年均公開承諾於整個供應鏈上實行“零毀林”措施。可持續性這議題對企業來說,已由可有可無進化成不可或缺的事情。企業開始明白到如對環保有貢獻的話將有利於未來營利增長。

可持續發展及“零毀林”措施若以正確及有系統方向進行,將有助提升品牌形象及忠誠度,最終更能達至穩固的客戶關係。而顧客判斷一家公司是否環保時,將視乎其生產及供應資訊的透明度作定奪。

亞洲漿紙於北美進行了一項調查,數據反映美加50%的80後至千禧年代受訪者均願意付出更高價錢購買可持續產品,同時39%會於購買前研究品牌是否有實踐可持續性發展。研究顯示,不論是生於40年代或是千禧年代的受訪者,對可持續性的興趣亦日益增加,消費者委員會最近進行的一項調查亦同時指出,本港75%受訪者願意支付額外費用以購買可持續產品,既然不同年齡的消費者都願意“付鈔換環保”,商界更應積極回應大眾對這方面的需求,優先改善物料採購及落實更廣泛的可持續措施。

確保供應鏈上的可持續性  三招解決潛在風險

加入更多環保項目固然對企業有長遠優勢,但要確保整個供應鏈能同時合符現有標準是對各企業,特別是採購人員的一項重大挑戰。

亞洲漿紙於2013年2月實施森林保護措施,宣佈停止採伐天然林木,並承諾支持保育印尼一百萬公頃森林。這一系列困難艱巨的項目講求耐性、專業、高透明度及協作。供應鏈改革需時,以下提供三招解決供應鏈管理的潛在風險。

1. 超越規範

各地法規為企業奠定了營運時需遵從的框架。林木業比其他行業存在更多規限,其中包括有美國的雷斯法案,印尼林木合法認證體系和歐盟木材法規。企業不應只局限於符合這些標準,而應把法規視為落實可持續發展的第一步,追求比法規更嚴厲的營運宗旨。

2. 展現高透明度

主動邀請第三方去監察公司於可持續發展上的進程,一方面可印證公司對可持續發展的決心,另一方面可借助第三方去發掘出供應商違規的事項。

3. 推行問責制度

企業可能對實行可持續發展有一系列的承諾,但當執行時總少不了犯錯或有所疏忽。當實行有關措施時,一些供應商可能會違反新標準。企業應積極面對,並主動指正這些問題。

要求供應商堅守新的標準是十分重要的。企業亦應即時取締任何拒絕跟從的供應商。當有新供應商加入時,應嚴格審查對方於營運上是否符合你的環保準則,這樣做才能真正實踐你的環保承諾。

未來的新觀點

環保和利潤已不再是各不相關。可持續發展已成為營商時不可或缺的一環,企業是時候將它定位。成功的環保承諾需要連貫及長遠的策略。雖然實行初期需投放大量資金,但長遠將會提升企業的競爭力,而沒有考慮可持續性的企業未來將要付出龐大的代價。
 
鄭敏瑜   
亞洲漿紙可持續發展及持份者關係管理(香港)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