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消息詳情
2010-01-19


APP中國發佈「立足中國,綠色承諾」2009年第四季度報告

 

「節能減排」―― 2009年造紙行業關鍵字 

2010年1月19日, APP(中國)發佈了《「立足中國,綠色承諾」2009年第四季度報告》。該報告遴選了2009年度影響造紙行業的重要新聞以及APP(中國)十大新聞,「節能減排」成為2009年度造紙行業的關注熱點。 

縱觀2009年的減排舉措,最大的承諾無疑來自中國政府。2009年「哥本哈根」大會前,中國首次明確提出減排目標:到2020年中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並作為約束性指標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長期規劃,制定相應的國內統計、監測、考核辦法。而中國造紙業在第60個年頭也規劃了自己嶄新的「綠色藍圖」。28家大型漿紙企業在2009年9月的「中國造紙工業綠色論壇」上,聯合發佈了「自覺履行社會環境責任,實現綠色發展宣言」。 

事實上,紙業的「綠色藍圖」早從年初就已經展開。5月新的《造紙工業水污染物排放標準》啟動,規定了製漿造紙工業企業水污染物排放限值、監測和監控要求,為行業的健康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隨後出臺的《輕工業調整和振興規劃細則》則進一步明確了造紙業的結構調整和發展的方向:到2011年,造紙行業COD排放將相較2007年減少10萬噸,廢水排放減少9億噸,兩大指標分別占所有主要行業減量目標的40%左右。新標準的實施和減排目標的確立意味著一批規模小、污染治理差的企業將退出市場;而規模大、實力強的企業將通過結構調整和科技創新迅速發展壯大。 

作為國際領先的製漿造紙企業,2009年APP(中國)則秉持「立足中國,綠色承諾」的理念,繼續加大環保投入:金海漿紙2月順利通過的審核驗收,成為海南第一家通過階段性驗收的清潔生產試點單位;金華盛和寧波亞洲漿紙業年內分別投資建設了中水回用設備和Fenton污水處理系統;金東紙業截至2009年底的環保總投入已達11.5億元。除此之外,APP(中國)在2009年初完成了集團首個「碳足跡」評估項目,成為國內製漿造紙行業中首家進行大規模碳排放評估的企業,並為長期的節能減碳管理明確了基準線。而在減排的重要一環「科學發展人工林」方面,APP(中國)也不遺餘力。截至2009年第三季度,APP(中國)經營管理的人工林面積累計達到498萬畝,為國家「到2020年森林面積比2005年增加4000萬公頃,森林蓄積量比2005年增加13億立方米」的宏偉目標貢獻了企業的綿薄之力。 

除了上述幾項重大新聞外,第四季度報告還回顧了APP(中國)在企業發展、投身公益事業等多個方面所取得的成績。 報告中,所遴選的重要新聞既記錄了過去一年中APP(中國)走過的風風雨雨,也是中國紙業不平凡一年的縮影。 

回顧2009,APP(中國)執行董事鄭銳表示:「科學營林、節能減排和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一直是‘立足中國,綠色承諾’的三大支點,也是公司永續經營的立身之本。展望2010年,我們將繼續踐行我們的承諾,並深信在社會各界人士的支持下,APP(中國)的可持續發展事業將會越走越穩,越走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