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消息詳情
2010-07-19


APP「綠色承諾 綠色發展」2010年第二季度報告

從2010年5月起,政府“淘汰落後產能”的政策接連出臺,其中制漿造紙業的任務尤為艱巨。鐵腕指令能否加快造紙行業的經濟與產業結構轉型,進而推動紙業長期健康的可持續發展?“立足中國,綠色承諾”2010年第二季度報告應時而出,將對此做深入的探討和分析。

淘汰落後產能,推動綠色迴圈

2010年註定是中國紙業迎來產業升級、行業整合的一年。5月初,國務院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確保實現“十一五”節能減排目標的通知》,要求造紙行業今年淘汰落後產能53萬噸;5月27日,工信部再次下達2010年各行業淘汰指標,造紙行業首當其衝,淘汰任務上調為432萬噸,比之前要求的53萬噸增加715%。

 

落後產能”是指技術水準低於行業平均水準的生產設備、生產工藝等生產能力;如果從造成的後果來解讀,則是指生產過程中污染物排放、能耗、水耗等技術指標高於行業平均水準的生產能力。從2007年到2009年末,造紙行業已淘汰落後產能600萬噸,集中在以生產低檔文化紙以及包裝紙的中小企業,其生產原料以草漿為主,技術工藝落後,在環保排放上也無法達標。

 

正是由於過往傳統的管理模式和落後的工藝技術,造紙行業一直背負著“兩高一資”的駡名,在“白紙黑水”的泥潭中掙紮。但是事實上,沒有污染的產業,只有污染的企業。造紙行業在北美、歐洲、日本的發展證明瞭造紙業可以做到環境友好。目前,中國已經湧現了一批優秀的漿紙企業,例如金東紙業、金海漿紙,其生產工藝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排放標準也遠遠優於國家現行標準。

近期國家重拳出擊的“淘汰落後產能”政策也正是為了進一步促進制漿造紙行業的產業升級和格局優化。隨著部分落後企業的出局,市場空間將轉向具有技術優勢和規模優勢的領先企業,在預料中的兼併重組大潮退去後,當前的龍頭企業將以更大的競爭優勢出現,完成國內市場的新一輪佈局。而中國造紙業也將在此番洗禮後,進一步提高產業集中度,實現競爭力的整體提升。這是節能減排、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迫切需求,更是中國造紙行業發展的大勢所趨。

長期來看,行政命令並非淘汰落後產能的最佳解決之道,行業發展應該倚重持續的技術進步與充分的市場競爭。對於中國造紙業而言,只有實現節能減排與技術升級的相互促進,打造綠色迴圈經濟體系,才能實現真正的可持續發展。造紙業以“清潔生產、節能減排”為基礎的生產小迴圈能夠有效提高資源利用率,降低原材料的消耗,達到環境和經濟效益的雙贏;而以“林漿紙一體化”的大循環則是通過“以林養紙,以紙促林,林紙結合”的方式,形成迴圈經濟產業化發展的格局,實現經濟效益、生態效益、社會效益的統一。 

淘汰落後產能是中國經濟長期健康發展的迫切需求;推動綠色迴圈,對獨具行業敏感性的制漿造紙業而言,更是實現可持續化發展的必由之路。低碳經濟時代,中國造紙業無疑需要以更高的資源和能源利用率完成對產業模式的變革升級,從而在提升企業的產能和效益的同時,增強企業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