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消息詳情
2011-05-04


APP「綠色承諾 綠色發展」2011年第一季度報告

國際森林年,聚焦科學發展人工林 

2011年是聯合國確立的國際森林年,鑒於越來越嚴峻的國際森林形勢,森林的可持續發展問題在今年被提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為了進一步弘揚國際森林年“森林為民”的主題,喚起公眾生態保護意識, APP(中國)在其最新發佈的《“立足中國,綠色承諾”2011年第一季度報告》中指出,大力發展人工林,通過科學經營不斷創造森林資源,是林業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在“國際森林年”,APP(中國)將以“你用紙,我種樹”為主題,宣導社會共同關注林漿紙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近年來,隨著氣候變化成為全世界環保焦點,森林問題也倍受關注。一方面,森林面積減少,森林退化加劇等全球森林問題越來越突出;另一方面,木材供需矛盾尖銳的勢頭有增無減。森林不但要為全人類提供一個生態穩定的生存環境,還要滿足不斷增長的工業發展和經濟生活對木質和非木質森林資源的需求。 

那麼,如何應對挑戰,實現林業的可持續發展呢?國際社會普遍認為,科學發展人工林、實現森林資源主動培育,既能解決林產品短缺的矛盾,又能間接保護天然林,是林業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因此,世界各國都非常重視人工林的發展。中國也不例外。儘管中國人工林發展成就舉世矚目,但我國的森林資源依然面臨著日益沉重的壓力。不僅如此,目前我國人工林還存在單位產量低、林產品加工沒有形成完整的產業鏈等問題。因此,在我國發展人工林也被賦予了另一層戰略意義,即通過打通完善上下游產業供應鏈,改變我國在木材上大量進口,對外依存度過高的局面,為產業升級助力。 

以APP所在的林漿紙行業為例,通過種植人工林和科學的經營管理,一方面,增加了森林固碳,加強了生態建設;另一方面,緩解了目前中國造紙產業對進口漿原料的嚴重依賴,減少國際木漿價格波動所帶來的風險。APP在中國的長期實踐證明瞭可持續的林地經營可以有效提高木材生長量,達到經濟和生態效益的雙贏。本期季報就詳細介紹了APP(中國) 以“依法營林、科技營林、生態營林、和諧營林”為理念的獨到營林實踐,以及APP(中國) 如何在維護林區和周邊社區良好生態環境的前提下,把積極推進中國林漿紙一體化進程,實踐綠色迴圈作為自身使命,促進人與自然、工業與環境的和諧統一。 

APP(中國) 發言人表示:“隨著社會用材需求的劇增以及對環境要求的不斷提高,森林資源面臨著日益沉重的壓力,種植人工林可以創造林業資源,有助於工業用材林和生態林的分類經營,減少了對天然林的採伐。而科學發展人工林是實現林漿紙一體化迴圈的龍頭,也是最關鍵的一個環節。在人工漿紙林可持續發展方面,APP(中國) 注重林地長期生產力的保持和維護,採取科學、合理的生產措施,不斷滿足當地生態平衡的要求,有效預防土地沙化和水土流失等生態問題,努力做到林業生態和林業產業的雙贏。” 

除了對“科學發展人工林”的話題進行解析外,本期季度報告也公佈了APP(中國) 在“立足中國,綠色承諾”其他方面的工作進展。在過去的三個月中,APP(中國)榮獲了“2010環球慈善企業獎”。同時,APP集團還捐贈1億日元及各種援助物資予國際知名非政府組織“仁人家園”日本分部,用於支持日本受災最嚴重的北部地方的緊急救援和災後重建工作。

 

關於《“立足中國,綠色承諾”可持續發展宣言》
為了更好地履行企業肩負的環境和社會責任,APP(中國)於2008年6月發佈了《“立足中國,綠色承諾”可持續發展宣言》,以明確企業可持續發展的內容和目標。《宣言》重點涵蓋了科學發展人工林、清潔生產和節能減排,企業社會責任三個方面;並就噸紙漿耗水量、噸紙漿廢水排放量、化學需氧量(COD)等環保指標設定了明確目標。承諾內容主要包括:在開展業務活動的地區為可持續營林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尋求和提供解決方案;在APP(中國)所有相關企業中,大力推行節能減排政策,強化環境保護教育,為解決全球氣候變暖的問題做出貢獻;通過發展當地經濟、創造就業機會、建設農村基礎設施、建造學校和開設勞動技能培訓課程等專案為社區發展積極貢獻力量等。詳細宣言內容請見APP(中國)網站或登陸:http://www.papercontrac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