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消息詳情
2013-01-21


APP「綠色承諾 綠色發展」2012年第四季度報告剖析【生態文明】對造紙業的影響

“生態文明”建設:中國造紙業升級的新引擎

(2013年1月21日,中國上海)在最新發佈的十八大報告中,“生態文明”的概念首次被提至前所未有的高度,這對於正經歷工業文明大浪潮的中國有著非同尋常的意義。而對於長期以來在環境和生態保護方面備受詬病的造紙業來說,如何做到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相和諧成了行業需解決的問題。鑒於此,APP最新發佈的《“綠色承諾,綠色發展”2012年第四季度報告》結合專家觀點,深入剖析了“生態文明”出臺對造紙業的影響及啟發,總結分析出:當造紙業遇上“生態文明”,是挑戰更是機遇。林紙產業完全可以根植綠色、探索低碳,實現生態保護與行業發展的相和諧。 

無獨有偶,中國輕工業資訊中心副主任、中華全國工商聯紙業商會獨立監事郭永新在最近的第五屆中國紙業發展論壇上也表示:“生態文明”建設的提出無疑是為(造紙)行業的健康發展注入能量和活力。而造紙業的“林漿紙一體化”和清潔生產,以及產業升級則是推動產業邁向 “生態文明”的三大引擎。 

“林漿紙一體化”打破了過去林紙分離的傳統管理模式,形成以林養紙、以紙促林、林紙結合的產業新格局,從而實現經濟、生態、社會效益的平衡發展。規模種植漿紙人工林,一方面能夠緩解料源壓力,減少對國外原料進口的依賴;另一方面人工林的經營開拓也會帶動當地基礎設施的建設,創造不少的就業機會,從而發揮其社會效益。此外,和天然林一樣,科學種植的人工林還在淨化空氣、涵養水源、保持水土、促進生態循環等方面有積極作用。以一直宣導“林漿紙一體化”的APP為例,其在華種植的30萬公頃人工林每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約800萬噸,釋放氧氣約580萬噸。 

清潔生產也是造紙業積極踐行“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大重任。郭永新指出:“當下造紙業應該如何改變?一是嚴格執行環保標準,對不合格企業大批量關停;二是採取革命性技術,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紙企誰先採取革命性環保技術必將會脫穎而出。”同樣以APP為例,它通過先進的技術和管理理念,踐行“環保制漿、綠色造紙”,旗下產品的單位廢水排放量和COD[1] 排放量均優於國家標準,並可與國際先進水準相媲美。 

最後,“生態文明”的藍圖還需要依託產業升級來實現。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規模以上的造紙企業有86 家,占整個行業的3.6%,產值產量卻占將近40%,懸殊的百分比背後,是資源沒有加以合理利用,小紙廠對環境和生態的威脅更是行業“上空的陰雲”。在郭永新看來,只有通過強制淘汰落後產能的行政措施及優勝劣汰的市場機制,提高產業集中度,增強優勢企業的國際市場定價的話語權,才有利於緩解產能過剩、資源緊張問題,促進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APP (中國) 公關兼可持續發展總監張文展表示:“作為領先造紙企業,APP希望造紙行業能借助‘生態文明’建設的東風儘快實現產業升級。同時,我們也會秉承集團長期以來的可持續發展戰略,堅持‘林漿紙一體化’與清潔生產的發展和運營模式,分享我們的成功經驗,共同推動中國紙業邁向‘生態文明’。” 

 

 ---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COD,即化學需氧量,是在一定的條件下,採用一定的強氧化劑處理水樣時所消耗的氧化劑量。它是表示水中還原性物質多少的一個指標。化學需氧量越大,說明水體受有機物的污染越嚴重。




關於《“綠色承諾,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宣言》 
作為其2008年《“立足中國,綠色承諾”可持續發展宣言》的升級版,APP(中國)於2011年8月發佈了《“綠色承諾,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宣言》,進一步明確企業可持續發展的內容和目標,倡議同業和相關利益方共同努力,實現行業的綠色發展。《宣言》重點涵蓋了可持續營林、清潔生產和踐行社會責任三大方面內容。 
APP(中國)真誠歡迎關注造紙業可持續發展的社會各界人士提供寶貴意見、參觀APP(中國)的林紙設施、並評估和監督公司所做出的承諾。詳細內容請見APP(中國)官方網站或登陸:http://www.papercontract.com 

關於APP(中國) 
亞洲漿紙業有限公司(Asia Pulp & Paper Co, Ltd., 簡稱APP)於1994年10月在新加坡註冊成立,經過多年努力,已發展成為世界領先的漿紙企業。上世紀90年代初APP開始投身於中國市場, 重點投資長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截止到2011年底,已經以獨資或合作形式建立20餘家全資和控股漿紙企業,並經營管理30萬公頃人工林,總資產達1143億人民幣,擁有全職員工3.92萬餘名。2011年在華銷售額超過383億元人民幣。截至2011年年底,APP(中國)在華環保投入已超過60億人民幣,慈善捐款超過6億人民幣。作為其2008年《“立足中國,綠色承諾”可持續發展宣言》的升級版,APP(中國)於2011年8月發佈了《“綠色承諾,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宣言》,進一步明確企業可持續發展的內容和目標,倡議同業和相關利益方共同努力,實現行業的綠色發展。如欲瞭解更多APP(中國)資訊,歡迎登陸APP(中國)官方網站:www.app.com.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