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銷監管鏈
森林認證體系 (PEFC)

PEFC理事會(Programme for the Endorsement of Forest Certification Schemes, 森林認證體系認可計劃)是一個獨立、非牟利的非政府組織,宗旨是經第三方認證來推動及促進森林的可持續發展。PEFC爲全球性的林業認證方案之評估及保護組織,與全球超過30個地區性的森林認證體系互認。PEFC得到廣泛的有關人士之支持,包括環保團體、貿易聯盟、林木貿易商、政府、貿易協會、林/紙產品之生產商及零售商。

 

PEFC的認證主要分爲兩類:

1. 森林經營認證---- 保證森林經營的水準

2. 產銷監管鏈認證---- 保證林產品之原料來源於經營良好的森林

 

PEFC如何保護森林和環境?

- 促進負責任的木材採購,如確保所耗用的木材數量不會多於重新生長的數量。

- 遏抑非法砍伐。

- 促進合乎環境利益、經濟利益和社會利益的森林經營。

 

PEFC認在商業上的效益?

1. 保證市場上環保產品的普及性。

2. 製造與非認證產品的差異化,提升品牌的競爭力。

3. 通過PEFC商標,提升品牌形象。

 

截至2017年, APP(中國)旗下共有21家企業通過PEFC產銷監管鏈(CoC)認證,成為在中國生產和銷售PEFC-CoC認證產品最多的造紙企業。香港及華南不少紙商亦已獲取此PEFC-CoC認證。

中國森林認證管理委員會 (CFCC)

中國森林認證管理委員會 (China Forest Certification Council, 簡稱CFCC) 是中國森林認證體系的最高管理機構。中國的森林資源在全球經濟、生態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生物多樣性保護、遏制全球環境日益惡化方面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20世紀90年代,中國開始了森林認證的研究與探索,積極發展中國的森林認證體系。2001年啟動國家森林認證體系建設工作。2010年中國森林認證體系建成並開始運行。

 

CFCC與PEFC互認後的影響和效益

 

PEFC代表著全球森林經營的最佳實踐水準,這一體系也能充分考慮各國不同的森林生態系統、法律和行政體系,以及社會文化背景等本土因素,因此CFCC與PEFC的互認對於中國森林可持續經營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優勢有著正面的發展。CFCC與PEFC互認標誌著中國森林認證體系獲得了國際領先森林認證體系的認可, 也是中國林業國際化進程的重要一步。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林產品生產和製造大國,同時也是世界上擁有森林面積最大的五個國家之一。因此CFCC與PEFC的互認意味著有相當面積的認證森林增長,為跨國企業在中國提供了更多林產品認證選擇。不僅有利於提升中國森林的管理水準,促進中國林業可持續發展,同時亦有助於通過認證的企業走向國際市場,有利於其增強國際市場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