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News & Events > News Detail
2015-07-11


Chinese Version Only 為長者「打開」更舒適的生活環境

Chinese Vesion Only

在香港,65歲或以上長者佔總人口15%,預計到2041年將增加一倍至32%。為改善長者服務,香港政府在本財政年度為長者提供的社會保障、安老服務及醫療服務的預算總開支將高達620億元。 然而,要為長者提供更安全及舒適的生活,除了提供額外的護理服務,確保日常用品簡單易用亦十分重要。

 

企業現正不斷研發適合長者使用的新產品,例如長者可以輕易扣上的特製衣服鈕扣,有些爐具擁有防止過熱的自動關閉功能,多種新型雪櫃更可在探測到食物過期後發出警告。

 

事實上,除了產品設計,產品包裝亦很重要。許多長者的身體機能隨年月衰退,部分更可能患有關節炎或行動不便,對他們而言打開瓶蓋、拿穩物件或拆開包裝都可能非常困難。

 

紙包裝更方便易用

 

簡單及容易打開的包裝,便有機會突圍而出。越來越多公司在設計包裝時,已考慮到長者在使用時的需要。企業從包裝材料以至包裝功能上不斷作出改善,以達到節省成本、安全易用而同時方便長者等目標。

 

今時今日,紙已是一種主要包裝材料,因為它可以解決各種包裝上的挑戰。紙不但輕巧和可塑性高,通過應用不同的創新技術,紙可達到防水功能,或配合額外夾層增加保鮮能力。紙包裝可以為產品提供足夠保護,同時可以被輕易打開。

 

正因如此,很多產品現已轉用紙包裝。不少長者不能抓緊牛奶或果汁經常採用的圓形膠瓶,令他們難以扭開瓶蓋。現在許多飲品已採用方形的

紙盒包裝,既能防水及保鮮;利樂 (Tetra Pak)的防揭蓋「HeliCap」設計蓋口直徑較大,可以旋轉開關,令紙盒裝飲品更易開啟,比起膠樽更方便易用。

 

防油紙盒輕易回收再造

 

此外,包裝在使用後的處理亦很重要。廢物處理持續困擾香港社會,以可持續發展原則製造的紙及卡紙包裝,擁有多種優點。卡紙磚由於有多層塑膠夾層,以往一般難以回收再造,但隨著製造和再造技術的發展,這包裝現再度流行起來。亞洲漿紙最近推出的Foopak防油紙盒,便可代替塑膠夾層,無需額外處理程序便可輕易回收再造。

 

在尋找和改良包裝的漫長過程中,有助改善包裝開封方式的成功個案亦為數不少。網上商店亞馬遜在2008年推出簡易包裝 (Frustration-Free Packaging) 計劃時只包含19種產品,時至今日採用此包裝標準的產品已超過80,000件,全都不使用金屬線、塑膠等包裝物料,保證包裝能輕易拆封。

 

人類的平均壽命越來越長,老年時仍能享受到使用各種產品及服務變得更重要。從包裝的角度而言,這意味著包裝需要靈活、堅固並容易打開。紙一度被認為是脆弱的包裝材料,但隨著技術進步,它可用作製造更多更容易使用的包裝,為長者帶來更舒適和安全的生活。

 

 

鄭敏瑜

亞洲漿紙可持續發展及持份者關係管理(香港)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