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News & Events > News Detail
2017-05-09


Chinese Version Only: 港食物包裝安全資訊嚴重不足

食物安全備受公眾關注,但食物包裝的安全卻普遍被忽略。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社會政策研究中心(add link: http://apss.polyu.edu.hk/)去年進行的調查發現,有四成多市民表示自己從來沒有考慮食品包裝安全的問題。而有注意的市民中,大多數發現沒有適當渠道獲得所需資訊,市民很多時都只是靠觀察及觸摸去「感覺」包裝的安全性。

食物包裝物料種類繁多,如塑膠、金屬、玻璃及紙張等都是常見的包裝物料。一些歐美及隣近較發展的國家,在食物安全上的要求比較嚴格,並已定立法例規管食品包裝物料的安全性,但在香港卻沒有明確的法例規管。由於包裝與食物直接接觸,細菌及有害物質可以滲透到食物上,並透過進食進入人體,所以具有一定安全風險。

餐廳經常使用發泡膠及塑膠器皿盛載外賣食物,但在接觸高溫及帶有酸性或油性食物時,一些塑膠物質其實是有機會滲到食物上。紙亦廣泛用於食物包裝,如西餅、漢堡包及街頭小食,但不少紙張都含有有害的螢光漂白劑。螢光漂白劑的功用是令紙製品更顯亮白,給人清潔的感覺。它亦廣泛應用在紡織、洗衣粉、肥皂等方面,但物品所含漂白劑份量若超出標準,便會構成健康風險。

事實上,市民缺乏相關知識是食物包裝安全隱患的原因。理大的調查發現,接近六成受訪市民並不知道螢光漂白劑是一種有害物質並存在於食物包裝紙盒中。此外,以餐廳買外賣為例,接近六成市民沒有留意外賣盒和包裝物料是否安全。原因是大部份人認為很難百分百保證食品包裝盒是安全的,其次是認為大多數餐廳均沒有提供該類資訊。有七成市民表示會觀察及接觸包裝盒的表面,從而感覺是否安全。可見,這方面的食物安全工作需要進一步改善。

要令食物包裝達到一定安全標準,是需要政府帶頭推動。超過九成市民表示,政府要訂立標準或措施,以確保於香港使用的食品包裝物料是安全可靠。他們亦認為香港應加強相關教育,去教導市民如何辨認安全的食品包裝。此外,業界亦可印刷安全標籤在附合標準的包裝上,並透過網頁等不同渠道,向市民提供資訊。

消費者對安全食品包裝有一定期望,政府及業界需要扮演帶領的角色,以保障市民健康。香港在安全食品包裝的法例上有改善空間,而業界亦必須主動與消費者溝通,令市民健康獲得更大保障。


原文刊於《星島日報》2017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