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News & Events > News Detail
2013-09-19


Chinese Version Only: 金東香港義工帶領本港兒童 踏上大澳生態及文化考察之旅

大澳環境優美,座落於珠江的淡河水及鹹海水交匯的地方,適合水中生物繁殖,孕育著多樣性的生物,部份更是香港難得一見的自然生態。 

保護生物多樣性及稀有生態系統,是亞洲漿紙(Asia Pulp & Paper,簡稱APP)「2020可持續發展路線圖」重點之一。APP旗下子公司──金東貿易(香港)有限公司秉承集團保育理念,早前聯同環保生態協會,舉行了「大澳生態及文化考察」之旅,帶領多位來自九龍西區的小朋友,探索大澳大自然生態及考察區內的漁村文化。 

金東貿易(香港)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余振輝先生表示:「金東香港和母公司APP一直都十分支持環保及保育工作,所以每年也會在本港舉辦不同的社區活動,從教育下一代開始提高市民的環保意識。香港面積雖小,但仍有值得保護的重要生態系統,透過此活動讓小孩子瞭解大澳紅樹林及棲身其中的珍貴物種的重要性,正是學習保護生物多樣性的第一步。」 

活動當天,環保生態協會總幹事脫志詠先生(海豚哥哥)及金東香港的義工團隊帶領小朋友暢遊大澳紅樹林濕地、鹽田遺址和棚屋等 ,增進小朋友對大自然環境的瞭解。小朋友在紅樹林一邊耐心地聽講解,一邊蹲在旁邊的小徑找尋招潮蟹及彈塗魚的蹤影。一眾義工及小朋友在愉快的氣氛下,與本港碩果僅存的大澳紅樹林生態互動,學習與大自然融洽共存。 

告別了紅樹林,脫志詠先生帶領大家到新基大橋參觀棚屋。即使捕魚業已不再是本港的主要產業之一,大澳至今仍保留著多年前的漁村文化,棚屋正是漁村文化最具特色的代表。棚屋建於水上,漁船就停泊在棚屋的不遠處,方便漁民經常出海捕魚,小朋友都對如此具備特色的建築及漁村文化感到好奇。 

隨著社會及經濟發展愈來愈急速,香港往日的漁村及郊野都被高樓大廈所取代,生物的棲息處變得愈來愈少。金東香港希望從活動中宣導大自然保育,培養下一代的環保意識。 

金東香港鼓勵員工參加公益活動,過往亦曾與本地團體攜手合作,舉辦清除薇甘菊大行動、清潔海岸公園及考察中華白海豚等活動,積極回饋社會。 

知識寶庫──紅樹林位於大澳河湧附近,面積約有二十多公頃,此處的真紅樹主要以秋茄、桐花樹、白骨壤為主。而紅樹林亦是稀有的招潮蟹和彈塗魚的棲息處,還有其它沙白貝類海產,蜆、蠔、螃蟹、泥蝦等,都吸引了很多鷺鳥及水鳥覓食,如小白鷺、大白鷺、麻鷹、家燕等等……極富生物多樣性及生態價值。